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由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编制并发布的《中国金融安全报告》(2018)已于近期发布。报告对我国当前金融安全状态进行了系统、科学地评估,主要观点包括:

(一)我国金融安全状态可以大致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为2001年至2006年,由于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金融机构运营质量的提升及金融市场的发展,我国金融安全指数迅速好转,从2001年的77.57上升到2007年的79.59;第二个阶段为次贷危机时期,即2008-2009年,由于外部环境导致的经济恶化,我国金融安全指数开始从2008年的76.94恶化到2009年的74.55;第三个阶段为次贷危机恢复期,即2010年至2011年,由于外部经济的稳定与我国大规模刺激政策的推出,我国金融安全状况迅速好转,从2009年的74.55上升到2011年的79.77;第四个阶段为转型阵痛期,即2012年至今,体现为我国经济增长模式变化带来的经济增长速度下滑、长期刺激政策带来的高杠杆率与金融机构稳健性下降,导致我国金融安全指数从2011年的79.77快速下降到2017年的75.84

(二)2011年以来,我国金融安全状况整体呈现下行态势,但从近期的情况来看,我国金融安全总体可控,特别是2017年金融稳健性和金融安全性均有一定程度的提升,这表明我国金融安全状况有稳中向好的趋势。主要表现为:2017年我国金融安全指数有所好转,从2016年的73.83上升到75.84,除经济运行安全情况恶化外,所有衡量指标均有所好转。

(三)我国金融机构的稳健性对我国金融安全可控起核心保障作用。2017年三大类金融机构得分较2016年均有所提升,金融机构整体情况有所改善,金融机构安全指数从2016年的76.91上升到79.16

(四)我国金融市场安全呈周期性波动,但2017年有所好转,从2016年的72.72上升到78.38

(五)我国经济运行中存在较大金融安全隐患,这是当前引发我国金融安全问题的最大源头,具体表现为经济运行安全指数从2010的阶段性高点(83.27)迅速下降到2017年的72.26

(六)我国金融自主权总体来说是呈现明显上升趋势,从2001年的60.90上升到2017年的66.20。但近年来,金融自主权有所下滑,从2013年的69.40下降到2017年的66.20,主要体现为货币自主权的下降。

除对我国金融安全的整体状态进行评估之外,《中国金融安全报告(2018)》还对未来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安全出现的隐患进行了重点研究:

(一)金融机构。就银行业而言,银行业流动性问题逐年加剧,银行流动性比率从2011年的31.44%下降到2017年的10.68%;我国经济的转型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银行利润率的下降,银行业的平均资产回报率从2011年的1.2%下降至20160.85%2017年相较去年有些许提升达到0.88%;就证券业而言,2017年我国证券行业盈利情况表现不佳,投行和投资业务收入表现较差,平均资本收益率从2015年的19%下降到6%。就保险业而言,2017年保险业资产增速达到历史新低,从2016年的22.31%快速下降至10.80%,保险业盈利能力问题凸显,资产收益率从2015年的1.51%下降到2017年的0.37%,此外,保险业资产流动性有所好转,但仍徘徊在4%的较低水平,偿付能力不足风险应引起重视。

(二)金融市场。2017年,蓝筹股的结构性行情导致股市市值与GDP比值有一定程度上的提高,从而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股票市场的安全性。

(三)经济增长速度的长期下降是我国当前经济运行中的最大金融安全隐患。第一,从短期需求来看,我国经济快速企稳概率较低。第二,我国经济正面临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的“三期叠加”阶段。一是2011-2017年劳动人口占比持续下降。二是我国全要素生产率逐年下降至较低水平。

(四)政府部门杠杆率不断增加,地方政府债务存在较大的风险隐患。显性债务/GDP的数值从2011年的27.85%一路攀升2017年的46.31%,赤字率也是从2007年的-0.56%上升至2017年的3.72%

(五)住户部门金融安全问题进一步恶化,金融安全指数为2001年以来最差水平,表现为居民杠杆率的不断上升和偿债能力的下降。此外,在住户部门的债务余额中消费性贷款占比达到77%,其中大部分来至于住房按揭贷款,这部分债务的累计严重增加了居民部门的生活压力,使得偿债风险增加。

(六)非金融企业盈利能力下降,产能过剩与高杠杆率成为当前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最大风险隐患。第一,工业企业盈利能力不断下降。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速持续走低,2017年下降至1.13%。第二,自2010年起,非金融企业债务占GDP比重较之前有明显增加,2017年达到140.80%,近三年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一直处于历史高位,潜在的违约风险不容小觑。

(七)人民币运行风险依然严峻,2013年后我国热钱持续流出,外汇占款余额持续下降,贸易差额对美国依存度加大,在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摩擦将进一步导致我国贸易顺差的下降、热钱流出与外汇占款的下降,人民币风险将进一步凸显。

(八)金融自主权有所下降,表现为货币自主权和大宗商品定价权的一定程度下降。

附:报告及发布机构简介

《中国金融安全报告(2018)》为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和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产出并持续发布的重要智库研究成果,该报告自2014年开始每年度持续跟踪发布。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中心是教育部唯一的国家级金融研究基地,致力于对中国金融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于2012年,旨在瞄准国家金融安全形势剖析和战略构建所急需破解的重大问题和理论前沿,有机整合高校、政府部门和金融机构等多方力量,重点探索重大金融安全问题的协同创新体制机制,为我国经济和金融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与政策支持。

 

话题:



0

推荐

王鹏

王鹏

13篇文章 1年前更新

西南财经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普益标准首席经济学家。

文章